中觀學概論(上學期)
中觀(mādhyamaka)思想是印度大乘佛教三大主流思想之一。中觀學的興起,主要由初期大乘佛教時期的龍樹Nāgārjuna菩薩(公元150~250)所弘揚。龍樹菩薩透過「八不」的方法,以原始佛教的緣起中道之理,會通《般若經》「一切法空」的實相義,讓初期大乘佛教不單從精神上回歸佛陀的本懷,還在教理上承接佛陀的根本教義。 另一方面,龍樹菩薩及其繼承者提婆Aryadeva菩薩亦本著佛教的緣起義,著《中論》、《百論》等論書,極力遣蕩佛教內外的各種異執,並對當時的各種錯誤的理論,予以嚴厲的破斥與批判。從而確立中觀學派的地位,更影響著漢傳及藏傳兩大佛教系統。 本課程主要介紹印度的中觀思想,其中,除了對龍樹的思想背景及中觀學派的發展作初步的敘述,另依漢譯《中論》及《百論》的若干重要章節或偈頌作為本課程的討論內容。藉此,希望學員們能掌握初期中觀學之基本思想。


導     師 麥國豪

導師簡介
     麥國豪先生,畢業於羅富國教育學院及志蓮夜書院,於香港公開大學獲得中國人文學科文學士學位,後於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修畢佛學碩士學位。


課程編號572A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21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五 晚上7:45-9:15

上課地點

堂     數約15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350(另講義費 $5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