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自己生命價值之路 ──通論孔孟、老莊、佛陀、基督之道 (一學年)
人有「精神生命」,它有別於自然生命,不滿足自然生命之欲求。它的本質是:「我不是為了飽肚而活!是為成就生命更高之價值而活!」所以人之「精神生命」往往違逆自然生命之本能而追索更高之生命意義。可以說,這是生命上索之「道」。 在歷史上,這上索求「道」之生命屢屢可見,例如釋迦牟尼為求「道」而出家,捨棄榮華富貴,終悟覺宇宙萬境乃隨迷緣而起之幻相,故他要求眾生,超離虛幻的現象界,捨棄物、我之執著,脫離苦海。耶穌為救贖世人,一生傳「道」而困苦受辱,最後更捨棄生命,死於十字架上。孔子讚顏淵 「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讚嘆他捨棄物欲,以道德挺立自己之「精神生命」於天地間。道家老子要人「去奢、去欲、去泰、去智巧」而歸於「樸」,復返於自然;莊子要人「無功」、「無己」、「無名」,從而逍遙於天地間。 本課程摘取儒家孔孟、道家老莊、佛陀及基督所索求之「道」細加講說,使學員聽之、得之、感之,能夠從苦樂成敗相參、悲喜哀樂之人生中,找出苦難的因由,從而紓憂解困;或使歡樂之情,得永恆延續;或在人生萬境流轉中,覓得安身立命之所。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473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20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 晚上7:45-9:15

上課地點

堂     數約30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000 (另講義費 $1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