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歷史文化答問 (一學年)
本課程圍繞「中國歷史發展的條件」、「中國人的生存哲學」、「中國對外來文化的吸收與消化」、「中外關係」四方面提出若干問題,作為探討中國文化的切入點,選題兼重趣味性與學術性,冀能深入淺出,引發學員對傳統文化之探討。 基本課題如下: 1. 氣候轉變與中國歷史興衰息息相關嗎? 2. 中國地理特徵怎樣影響中國文化的發展? 3. 「吃甚麼,是甚麼?」五穀種植與六畜繁育的意義是甚麼? 4. 善用天然材料是中國文化的優勢嗎? 5. 中國人缺乏幽默感嗎?甚麼是憂患意識? 6. 中國僑民何其多,這對中國文化而言,是利是弊? 7. 中國不產獅子,何以有著豐富的獅子文化? 8. 外來宗教,佛教最盛,原因為何? 9. 從古代中國對韓、對越的關係說中國的外交特色? 10. 中國歷史上,哪個朝代最可愛?


導     師 詹益光

導師簡介
     詹益光先生,早歲畢業中文大學中文系,後從全漢昇教授研習中國古代史,獲新亞研究所史學碩士。目前以魏晉南北朝研究為興趣中心,從事整合性研究。


課程編號564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09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五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4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