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瑜伽師地論》之〈真實義品〉 (一學年)
《真實義品》是瑜伽行派根本論典《瑜伽師地論》中的核心部份之一,主要在於闡釋「真實義」及成就聖者的「無分別智」(真實義智) 的方便法門,提出「無二中道」的「真實義相」,並概要地論說了「菩薩行」的基本內容,以及世間現起、流轉還滅的教理施設。 「真實義」是聖智所行,所以《真實義品》是屬於整個《菩薩地》的境學部分。彌勒菩薩基於「依理起行」的原則,在展開解釋各項「菩提分法」(行學) 之前先要提出教理上的根據,而證無分別智悟入真實義境是從未覺悟的 「凡夫」成為已覺悟的「菩薩」之關鍵,這也就是《真實義品》之所述。 《真實義品》是瞭解大乘佛教思想觀念最的精要文本之一,本課程借此僅有七千餘字但是義理完整豐富的《真實義品》,介紹大乘佛學之境、行、果各個方面。


導     師 黎志堅

導師簡介
     黎志堅先生,二零一二年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碩士,一九八五年英國威爾斯大學土木工程碩士。由一九八零年開始學習佛教經典,曾聽課於羅時憲教授,醉心於唯識法相之學,由二零零二年始,隨李潤生教授、趙國森老師及陳雁姿老師研習唯識典籍。


課程編號572

開課日期2021年10月08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五 下午7:45-9:15

上課地點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3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