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禪宗思想史(上學期)
      禪宗以菩提達摩為中國初祖,他於北魏末年活動於洛陽,倡二入四行之修禪原則,以《楞伽經》授徒。傳法弟子為二祖慧可,再傳三祖僧璨,四祖道信,五祖弘忍。弘忍門下有神秀及傳法弟子六祖慧能二人,分立為北宗漸門與南宗頓門。神秀住荊州玉泉寺,晚年入京,為三帝國師;慧能居韶州曹溪寶林寺,門下甚眾。慧能後為禪門正宗,皇帝親賜六祖慧能大師諡號為大鑒禪師,其傳法弟子頗多,如:南嶽懷讓禪師、青原行思禪師、永嘉玄覺禪師等,證悟者四十餘人,開悟者不計其數。六祖慧能是禪宗的發揚光大者,提倡心性本淨、佛性本有、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慧能以後,禪宗廣為流傳,於唐末五代時達於極盛。慧能一系的禪法使中國佛教發展到了頂峰,對中國文化有重大影響。 本課程的目標在增進學員對中國禪宗思想的認識,探討六祖慧能的禪法及其發展出來的南禪頓悟思想,並兼論神秀北宗及牛頭宗之禪法。繼而對禪門五家七宗,以及看話禪與默照禪等作探討。

導     師 麥國豪

導師簡介
      麥國豪先生,畢業於羅富國教育學院及志蓮夜書院,於香港公開大學獲得中國人文學科文學士學位,後於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修畢佛學碩士學位。


課程編號172A

開課日期2016年09月12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