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根本思想體系 (一學年)
      本課程乃為初學者介紹有關佛學根本思想體系的概念和架構,從而認識佛教的思想特點和宗教路向,作為日後進一步研習佛學的基礎。本課程亦為哲學和佛學兩文憑課程的共同必修科。內容大要如下: 1. 以緣起為根本的佛學思想體系 2. 原始佛教的業感緣起和緣起無我體系 3. 部派佛教的分析緣起因果論 4. 大乘佛教中觀學派的緣起性空說 5. 大乘佛教瑜伽行學派的阿賴耶緣起體系 6. 大乘佛教如來藏思想的如來藏緣起體系 7. 密教結合大乘顯教三大體系建立之修行次第體系 8. 中國三論宗依緣起而立四重二諦體系及中道佛性論 9. 中國天台宗之性具緣起實相論及五時八教判教體系 10. 中國華嚴宗之性起緣起論及五教十宗判教體系 11. 中國禪宗之息妄修心「如來禪」與直顯心性「祖師禪」

導     師 馬少雄

導師簡介
      馬少雄先生,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於八十年代在新亞研究所追隨當代中國哲學大師牟宗三先生研讀中西哲學及佛學。後來接觸藏傳密教,得以親炙四大派之法王及多位上師,接受多項灌頂及口訣開示,並為他們擔任說法翻譯。現專注於藏傳佛教之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