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阿含經》選讀 (一學年)
      北傳漢譯《長阿含經》二十二卷,姚秦弘始十五年(413年)佛陀耶舍及竺佛念共譯,整部《長阿含經》內收集三十篇經文,由於每篇經文之篇幅皆較其他三部阿含經為長,因此稱為《長阿含經》。 本經內容主要為批判佛世當時,社會上眾多外道的不同主張與立論,例如常見論、斷見論、宿因論、懷疑論等等,經文並明確指出佛法優勝之處,如四聖諦、因緣論、善惡業報等佛教基本教理,為現實人生建立光明的努力方向。 閱讀本經,令讀者了解產生佛教的社會背景和思想背景,其中較重要者如《遊行經》,即相當於南傳《大般涅槃經》,詳細記載了佛陀於涅槃前的行腳及對弟子的諄諄告誡;另外較為長篇的經文如《世記經》,詳細記載了佛教的宇宙觀和世界觀。通過閱讀這些經典,甚至可以令讀者加深對印度社會和文化的認識。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461

開課日期2017年09月21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