荀子論內聖外王之學
      荀子心目中的大儒,主要指能在政治、倫理、文化、禮樂、教育方面的推進有貢獻者。 荀子強調,儒者必以有能力以應事治民為第一義。人有內在之德,但要能經由事業學業上的考驗,才見其廣大堅定。荀子主張,人當由「外王事業」來使「內聖之學」堅實深厚。 荀子以周公、孔子為大儒之典範,因他們對人類文化的建設有功績。在荀子筆下,作為大儒之周公是不拘拘於成法的,周公在非常時期下非常之決定,有非常之行事,但都本於公心。人若拘謹於世俗成法,沒有恢宏之氣,就不能有非凡之事業。荀子心中的周公是偉大篤實之大政治家,其行事即聖王之行事。 荀子是先秦儒想思想總結春秋戰國時代的思想,推進儒家思想,同時對墨、道、法、名諸家之思想加以評論而統合。本課程講述其《天論》、《解蔽》、《性惡》、《儒效》、《勸學》等重要篇章。

導     師 何美嫦

導師簡介
      何美嫦女士在專上學院修畢碩士課程後,即從事教育工作,曾任教大專院校,現為本院註冊主任。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9年09月23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