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代新儒家人物論──熊十力與梁漱溟
      晚清是中國衰頹的時代,西方的宗教哲學文化挾著其政治軍事的強勢大量湧進中國,國人受其衝擊,很多都喪失方向,有主張全盤西化的,有主張「中學為體,西學為用」的,新儒家學人則主張全面檢討中國文化的得失,返本開新,從傳統學問中找智慧,一邊融攝西方文化,一邊創造新的哲學體系。 這些學人生活於動盪不安的時局中,艱苦的歲月並沒有消磨他們的鬥志,反而窘迫的時代啟發他們重新疏導中國文化。今日細閱他們的一生行事和人格學問,不僅讓我們了解真正的儒者之智慧,也讓我們明白當代新儒家當有的奮鬥方向。 本課程講新儒家的開山大師熊十力先生和梁漱溟先生的思想學說,並研讀他們的著作,希望學員能於短時間掌握兩位先生的思想的精要。

導     師 李慶餘

導師簡介
      李慶餘先生,香港大學中文系學士、哲學碩士,現於香港大學修讀博士學位。李先生的碩士、博士論文均以當代新儒家為研究範圍。他著有《大乘佛學的發展及圓滿》,並曾於浸會大學宗哲系任教。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7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