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拉圖的愛
      愛是自我與客體的關係。一般可由三方面來思考:一.純愛:是一種本能的,完全不以物質需求為滿足,如血肉相連的父母子女的愛。二.慾愛:以各種形式或各種程度表現的男女間的愛,夫妻間的愛亦可屬其中。三.神愛:本質上,反對利己主義者可達到忘我,及對塵世利益的棄絕,由此建立至善的基礎,進一步融合愛的客體,終達到神愛的境界。 在愛的世界裡,柏拉圖的對話錄,其《李西斯》(Lysis)所談的友誼是否愛?其《斐德羅》(Phaedrus)中談到肉體慾望的愛,但此並不為蘇格拉底所贊成,蘇氏特別突出愛充滿美和善,並走入靈魂,最終通往神殿的大門。不論是否同意蘇氏的看法,我們將以柏拉圖談愛的名著《飲宴篇》(Symposium)為本,走入愛的心靈境界,使有緣人都成為能感動的人。法國哲人盧梭說“能感動的人離不開柏拉圖”。

導     師 莫詒謀

導師簡介
      莫詒謀先生,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學士、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哲學系博士。曾任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系主任、所長;高雄中山大學副教授。著有《培根方法論》、《康德道德論》(法文)、《先秦儒家倫理中的“人”》(法文)、《叔本華的美學原理》、《柏格森的理智與直覺》。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5年09月24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