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神之至善與人之陷墮 西方宗教哲學專題 
      傑士古亞.馬諾 (Christopher Marlowe) 寫《浮士德之悲劇》(The Tragedy of Doctor Faustus) ,描繪一代俊才,祇為了傲視人世,滿足情慾享受,最後為上帝捨棄,與魔鬼同墮地獄。奧古斯丁 (St. Augustine) 在《懺悔錄》(Confessions) 裡,表達了他自懺過去之荒唐感性生活,並感恩上帝之慈愛,讚嘆上帝寬宏之救贖恩典。他將一個痛悔靈魂之心路歷程剖白,並對苦罪作了多番解釋,例如:「苦罪就是美善的虧損」、「誤用天賦之自由意志」、「在複雜多元之宇宙裡有其意義及價值」等等。這些論點,至今仍為正統教派及後世神學家及教徒所信奉。雖然這些自古以來說了不少,但在真實的生活中,人們仍屢遭苦罪折磨,令人不禁要問:為何在全能至善之上帝所創造之人類中,其趨善上索之精神屢受拉扯而陷墮於苦罪? 本課程透過奧氏在《懺悔錄》所述,從他在罪惡中掙扎到堅持信仰之心路歷程裡,探索世人之苦罪陷墮之原由。 本課程從生命哲學的角度,指出宗教如何解除人生命悲劇之鬱結,突破人生的苦難,更叫人如何正視苦難,藉苦難而轉化生命,使它活出姿彩。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澤咸學院文學士,英國雪斐爾大學碩士,MIL,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5年09月21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