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時代的中流砥柱──歷史人物選講(上學期)
      轉型時代的中流砥柱 元代歷史長河起伏轉折,每遇險阻困頓,必有不世出之人物,直面時局變遷,克盡一己之力,或挽狂瀾於既倒,或闢蹊徑於蓁莾,在當時創出新天,為後人指點正途。此類人物,數目甚眾。本課程從中選取獨特有為之士,共二十人,介紹其所處時勢,剖析其應對方法,歸納其面對轉型局面之道,頌揚其潛德幽光,供今人作參考。講述人物如下: 1、不事二姓的典範:伯夷、叔齊 2、功臣的三種結局:漢初三傑 3、開闢西南的伏波將軍︰馬援 4、後漢三賢:王充、王符、仲長統 5、中國文化符號:陶淵明 6、禪心實踐者:寒山、拾得、豐干 7、宋初三先生:胡瑗、孫復、石介 8、不是宰相、勝似宰相的蹇、夏 9、晚明怪傑李贄 10、常勝將軍孫立人。

導     師 詹益光

導師簡介
      詹益光先生,早歲畢業中文大學中文系,後從全漢昇教授研習中國古代史,獲新亞研究所史學碩士。目前以魏晉南北朝研究為興趣中心,從事整合性研究。


課程編號562A

開課日期2019年09月20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