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昌佛教文化藝術 (一學年)
      高昌是古西域北道要塞,東靠河西走廊,西倚龜茲、焉耆。從五世紀開始高昌地區佛教系統是龜茲-焉耆一脈,早期佛教洞窟繪畫從內容到風格上均受到印度犍陀羅繪畫藝術的影響。北涼後隨著漢地佛教的西向回傳,至麹氏高昌及西州時在佛教系統和藝術形式上中西合璧,並逐漸與龜茲一脈融合轉化。近代出土大量回鶻文佛教文獻經籍、考古遺存如《彌勒會見記》、皇家回鶻佛寺西大寺、石窟壁畫等更揭示在高昌回鶻王國時期西域北道的佛教曾經歷數個世紀的蓬勃發展,並對後來蒙元、西夏佛教產生深遠的影響。 本課程以高昌為中心,通過考察較大时代、地域跨度的歷史文獻、行腳經錄及考古實物遺存, 探索與中國佛教传播有重大關聯但少被重視的西域北道佛教千年面貌。

導     師 區佩儀

導師簡介
      區佩儀女士,英國華威大學工程管理碩士,香港大學佛學碩士,北京中央民族大學文學博士。主要研究範疇包括高昌回鶻語言文字及回鶻佛教文化。


課程編號173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05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