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佛教藝術》
      本課程包括下列八項論題: 一、敦煌的地理位置與戈壁地貌形成的石窟 二、敦煌莫高窟歷史文化藝術背景 1、敦煌的歷史 2、我國石窟寺的形成 3、沙門樂僔的故事 4、莫高窟的年代和規模 三、敦煌藏經洞的發現與文物的流失 四、敦煌歷代佛教藝術的內容和演變:建築、壁畫、彩塑(裝飾圖案) 、敦煌藏經洞文書及其它歷史人文遺跡 五、建築 六、壁畫的形式和內容: 1、佛教經變 2、故事畫(佛傳畫):是為了宣傳佛經佛法,把抽象、深奧的佛教經典史跡用形象的形式表現給群眾,感召他們,使之篤信朝拜。佛傳故事主要宣揚釋迦牟尼的生平事蹟。其中許多是古印度的神話故事和民間傳說,附會在釋迦身上。本生故事是描繪釋迦牟尼成佛前的各種善行,宣傳“因果報應”、“苦修行善”的教義 。 3、佛像畫:指佛教崇拜的佛陀、菩薩、護佛神等供奉的各種神靈形象。 4、神話故事(中國古代神話故事):是指北魏晚期出現的東王公、西王母、伏羲、女媧、青龍、白虎、朱雀、玄武以及風雨雷電等中華民族古代神話題材。 5、供養人像:供養人,就是信仰佛教出資建造石窟的信徒。他們為了表示虔誠許願,留名後世,在開窟造像時,在窟內畫上自己和家族、親眷和奴婢等人的畫像,這些肖像稱之為供養人像。 七、彩塑的形式和內容 八、壁畫、彩塑和建築中的裝飾圖案 1、敦煌歷代服飾圖案 2、敦煌歷代裝飾圖案

導     師 崔岩

導師簡介
      崔岩女士,江蘇省蘇州大學藝術學院染織系學士,清華大學美術學院碩士,專門研究民族圖案與現代紡織品應用設計。崔女士的著作很多,計有《現代室內紡織品設計的新元素論苗族圖案與現代室內紡織品的應用設計》、《黔東南苗族服飾圖案的符號學意義》、《民族藝術的奇葩苗族織繡圖案》、《論外來文化對元代青花瓷器裝飾紋樣的影響》等。現參與由常沙娜教授主持的「中國北京市哲學社會科學『十一五』規劃專案中國敦煌歷代裝飾圖案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8年09月22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