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選讀(一) (一學年)
北傳漢譯四部阿含經,分別為《長阿含經》《中阿含經》《增一阿含經》及《雜阿含經》,同被稱為原始佛教聖典,四部經典各有不同的特色及義趣,本課程主要選取《增一阿含經》《雜阿含經》及《中阿含經》為讀本,學者可以比較其中不同的分別。 《增一阿含經》以法數類集作為編纂方法,從一法品增至十一法品,將有關法數的經文編集起來,方便學者從法數入手修學;《中阿含經》的特點為重於對法義的分別與論究,此外對於空義之闡發,因果業報之分別,禪定修行之次第等課題皆有深入的探討;《雜阿含經》的經文最為短小、簡明,但包含了佛陀在世時為弟子所說的最重要教理,主要為對苦、集、滅、道四聖諦的闡釋,為一切大、小乘佛教的基礎。 本課程務求透過以上三部阿含經的學習,讀者可以對原始佛教重要的教義有清楚的概念。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461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20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四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

堂     數約30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700 (另講義費 $1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