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勝鬘經》精要(II)(上學期)
      【《勝鬘經》精要(II)】 大乘佛學,從思想內容作分類,可有般若中觀﹑法性如來藏﹑法相唯識三個大系統。在中國,依般若中觀成立三論宗,依法相唯識成立唯識宗,依法性如來藏,雖然沒有創建自己的宗派,可是中國佛教,無論是天台﹑華嚴,或是南頓北漸的禪宗,其基本思想是離不開如來藏的;我們不妨說:不理解如來藏的法性思想,根本是無法理解中國佛教的。 《勝鬘經》是法性如來藏系統的一部主要經典,不但影響著本系的後來著述,而且還深受餘系學者的重視,所以中觀系的吉藏為之撰《勝鬘寶窟》,唯識系的窺基撰《勝鬘經述記》。近代中觀及唯識學者,有印順撰《勝鬘經講記》﹑呂澂撰《勝鬘夫人師子吼經講要》,其重要難得可知。

導     師 李潤生

導師簡介
      李潤生先生,從事教育工作凡三十餘年。對中國語言學、文學、佛家唯識學、因明學等都有研究。近年學術論著有《中論析義》《正理滴論解義》《佛家輪迴理論》。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1年09月21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