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靈哲學導論 (一學年)
      自從笛卡兒將心靈與物質對立起來後,心靈哲學的研究便漸漸茁壯起來,獨立成為哲學的一門分枝,當今更成為哲學中的一門顯學。二十世紀以來,受惠於神經科學、認知心理學及人工智能等經驗科學的研究成果,心靈哲學有很多突破性的進展。所討論的核心雖屢變遷,但討論的基本問題仍是心物的關係,意識、意向和行動的關係,心靈的內容、心靈語言的特質等。本課程主要介紹當代心靈哲學對這些問題的研究成果及發展面貌。 本課程包括四個部分。(一)、探討甚麼是心靈狀態,這部分包含心靈中的感知、情感、信念、意向、命題態度等的說明。(二)、討論心靈運作與機械程式的關係,這部分包括如何從電腦運作了解心靈的運作。(三)、分析心靈與物理世界的關係,這部分包含心靈與物理世界的關係、心靈的因果性如何說明等問題。(四)、主要探究意識的問題,這部分牽涉心靈與腦、意識能否以腦科學作充分說明。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文學士,新亞研究所碩士,香港大學碩士,中國社科院博士。研究方向主要為邏輯及方法學、分析哲學、心靈哲學及社會哲學。


課程編號171

開課日期2017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