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佛教音樂概論
      中國佛教音樂是佛教東傳和華化的結果,與中國的宗教、文化和藝術等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本課程講述中國佛教音樂的歷史沿革、發展現狀、形式類別和藝術特徵,並闡述中國佛教音樂與儒釋道以及中國傳統音樂和中國文化藝術的關係,亦會探討佛教音樂的美學思想等。

導     師 羅明輝

導師簡介
      羅明輝女士為雲南藝術學院文學士、中央音樂學院文學碩士、香港中文大學哲學博士,2000年獲香港中文大學青年學者博士論文獎。長期致力於中國音樂史和中國傳統音樂文化的教學與研究,曾任雲南藝術學院助教、香港中文大學音樂系博士後研究員、中央音樂學院研究生部主任及音樂學系副教授、香港城市大學中國文化中心一級導師,並曾任教於香港演藝學院和香港音樂專科學校。現為中國文化促進會(北京)中國古典音樂研究中心顧問和香港中樂發展基金會顧問。主要論著作有《雲南劍川白族道教科儀音樂研究》、《清代宮廷燕樂研究》、《關於洞經音樂問題的探討》和《從大悲咒音樂看中國佛教音樂的多元化發展》等。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3年09月27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