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宗旨

緣起

      志蓮淨苑始創於1934年,創辦人葦庵法師本擬建造一所傳統式寺院以供僧眾清修,後因國內移民大量湧至,當時社會對福利服務需求甚為殷切,故致力發展福利服務。

      1957年,志蓮淨苑開辦非政府資助的不牟利安老院,收容無依無靠的老人。隨著社會的轉變,我們的安老服務,亦由簡單的自給自足,發展為多元化的綜合服務。

發展至今,我們已設有:

    ●    志蓮護理安老院
    ●    志蓮日間護理中心
    ●    志蓮私家護理安老院
    ●    志蓮牙科診所及牙科外展服務

宗旨

      我們本著佛陀「慈悲喜捨」的精神,因應長者獨特不同的需要,竭誠地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服務,使他們渡過一個愉快喜樂的晚年。

【使命】

      實現這個理想,我們必須理解及實行「慈悲喜捨」這個核心信念:

      由悲心而興起慈心,是運用各種方法去令眾生離苦得樂。我們必須以長者的需要為本位,運用自己的專業知識和技巧,採用各種客觀的評估工具,透過智慧和創意,以高度的團隊合作精神,靈活運用資源,與長者、其親屬及一切有關人士共同攜手合作,為我們的長者創造快樂的條件。

      這個世間充滿著苦。生、老、病、死皆是苦,與怨憎者會面是苦,與所愛者別離亦是苦。總之,不離執著的人生是一切皆苦的。悲就是對苦的認知及理解,像自己與人同病同苦一樣而產生出為他人拔除病苦的心態。長者也面對上述的苦,包括老病死的苦、與憎恨的同房院友共住、與親人別離、欲回家與兒女共住不得的苦。我們必須瞭解他們的苦以產生內在理性的憐憫心,協助他們把苦消除,使他們身心自在地生活。

      面對長者的老、病、死,難免令人消極及心灰,喜就是當我們面對這些痛苦時,心裏仍然意志堅定,對生命抱著積極、樂觀的態度,仍然認知到生命的最後階段可繼續發出光和熱。喜悅給予人信心和希望,使我們和睦相處,同舟共濟地一起生活和工作。

      一切不可執著,如果我們能放下一切,捨離一切,苦惱自然止息,世界將呈現它本來的面目,我們也可體驗佛陀的智慧。能實行捨,我們才可達至慈悲喜的境界。作為安老服務工作者,我們必須有捨棄的精神,包括自己的心力、時間及阻礙自己不執著的性格和價值觀等,使自己全情投入,奉獻於安老事業中,令長者在生命的最後階段中獲得最大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