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有否中國化?(下學期)
胡適1927年提出「佛教成功地征服中國,走向印度化」,使得中國人喪失了固有的入世進取之人生觀。 其後他的文章雖然沒有出現「佛教中國化」概念的構思,不過有學者認為胡適中國禪宗史研究是「佛教中國化」概念之起點的第一批學者,其後並成為理所當然的論點。近年羅伯特·沙夫(Robert Sharf)跳出佛教有無「中國化」理論框架的思維模式;他認為這中印文化並沒有真正的接觸,「文化碰撞」(cultural encounter)並非歷史實情,中國佛教一開始就是中國的產物,是中國文化的「嫡出」。 本課程就佛教傳入漢地是「中國印度化」、「佛教中國化」、「中國佛教」三個範式進行討論。


導     師 麥紹彬

導師簡介
      麥紹彬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歷史、文物與博物館研究高等文憑、香港能仁書院哲學研究所碩士、香港中文大學比較及公眾史學文學碩士。曾任香港能仁學院客席副教授。其研究興趣是華人社會的佛教與民間宗教、寶卷與佛教關係。


課程編號162B

開課日期2022年02月14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一 下午6:00-7:30

上課地點

堂     數約14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65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