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倫理學(下學期)
      佛教倫理學 佛教倫理學(Buddhist Ethics)是西方學界佛學研究中的顯學,有關討論不但觸及深邃的哲學討論,更牽涉廣闊的生活議題,故吸引不少學者投身其中,從事研究。事實上,佛教強調無執和放下,但類似態度如何能夠建構一套整全的倫理學? 還是佛教的倫理主張實比無執和放下為複雜,只是我們並未發見? 本課內容分兩部分:理論和應用。前者探討佛教的倫理學形態比之其他中、西哲學究有什麼獨特之處;後者則討論佛教的倫理學若應用在如自殺、同性戀、戰爭和環保等日常生活的議題之中,當能為吾人帶來什麼啟示。

導     師 趙敬邦

導師簡介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宗教及神學哲學博士,現任泰國國際佛教大學客座教授。著有Thomé H. Fang, Tang Junyi and Huayan Thought (Leiden: Brill, 2016) 一書。


課程編號641B

開課日期2020年02月08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