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始佛教通論與阿含經選讀 (一學年)
      「原始佛教」指佛陀在世,直至佛滅後約一百年之間的時期,時間約為公元前6至5世紀。原始佛教的特點為注重實踐修行,佛陀教誡弟子以不苦不樂的中道行而修戒、修定、修慧,修行的目的為得解脫涅槃。原始佛教的基本教義,主要以因緣論為核心思想,圍繞此核心思想而發展出苦、集、滅、道四聖諦,並以五蘊、六入處、十八界、十二因緣等等法義作詳細闡釋,總括以「諸行無常、諸法無我、涅槃寂靜」名為三法印,為印證佛法的標準。 本課程有兩部分,第一部分為原始佛教通論,內容包括佛陀的生平、佛世時的社會背景及思想背景、概述原始佛教的基本教義。第二部分為阿含經選讀,漢譯四部阿含經,分別為《長阿含經》《中阿含經》《增一阿含經》《雜阿含經》,同被稱為原始佛教經典,為佛陀在世時對弟子所說的各種法教,本課程將選讀有代表性的經典,使讀者再深入經藏明瞭法義。並期以通過此課程,可以一窺釋尊住世的佛教原始風貌。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361

開課日期2022年09月28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