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論語》
      孔子是著名的教育家,從人道立教,尊為萬世師表。他給學生的教導是多元化的,比如情緒方面,教人用情要能宣洩和節制,不能過於放縱與壓抑,利於貞正面不利於偏激,才能獲致內不傷生,外不損人的和諧。 最為人熟知的,是他那種因材施教的方法,學生性格衝動如子路的,予以警惕;缺乏自信如冉有的,加以鼓勵。在「致中和」的基礎上,一拖後,一拉前,隨緣接引,冀其做到無過無不及地步。 《論語》書中,紀錄了許多孔門師弟答問的篇章,顯示當時課堂有討論,課外有閑談,絕對不是由孔子一人從頭到尾說下去。就像他回答子路「管仲未仁乎」之問,使到問題愈辨愈明,加深對前賢志行的認識。再如「四子侍坐,各言爾志」章,見得他不單樂意聽取,並且尊重學生的發言,於是一幅沂水春風景象,千載之下,仍然活現眼前。

導     師 朱冠華

導師簡介
      朱冠華先生,嶺南學院中文系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珠海書院文學博士。對《易經》﹑《詩經》﹑《左傳》及《論語》等經史之學均有極深入之研究。論著有《關於毛詩序的作者問題》﹑《詩序餘論》﹑《孟子知言養氣義》﹑《兩都賦李善注正補》﹑《風詩序與左傳史實關係之研究》﹑《劉師培春秋左氏傳答問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2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