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經》
      《詩經》 古時《詩》《樂》不分,墨子言:「誦詩三百,絃詩三百,歌詩三百,舞詩三百。」見諸文字的是詩,歌而成曲,配合絃索的,就是樂。《詩》既是藝術作品,又是陶冶性情的讀物,具備了興、觀、群、怨的作用。 《詩經》的產生,初由詩人言志而來。詩人的心受到外界事物的沖激,於是觸動真性情,便坦率地把內心感受寫出來。它又是當時社會現實的寫照,反映民眾內心的歡樂憂愁,好的事物予以正面的稱讚,稱之為「美」;不好的加以諷勤,就是「刺」。詩人寫詩,好比今日的「奧論」,為一種道的精神的表現,它樹立了我國文學寫作的規模典範。

導     師 朱冠華

導師簡介
      朱冠華先生,嶺南學院中文系畢業,香港大學哲學碩士,珠海書院文學博士。對《易經》﹑《詩經》﹑《左傳》及《論語》等經史之學均有極深入之研究。論著有《關於毛詩序的作者問題》﹑《詩序餘論》﹑《孟子知言養氣義》﹑《兩都賦李善注正補》﹑《風詩序與左傳史實關係之研究》﹑《劉師培春秋左氏傳答問研究》。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2月01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