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運》與《樂記》/《大學》與《中庸》
      《禮運》與《樂記》 「大同與小康」是大家熟悉的,《禮運》首段就是「大同與小康」。大同的理想社會是中華民族嚮往奮鬥的目標。「大同」不可一蹴而至,要有一個階梯,把小康社會建立起來就是階梯。本課程順此講述《禮運》篇有關禮的內容、精神與功能,說明如何由小康社會的建立進到大同社會的實現。 《樂記》據說就是中國失傳的六經之一的《樂經》。「樂」的內容、精神與功能,「樂」如何以藝術審美教育喚起人心中的道德感情,輔助「禮」而使人有合禮樂的美好生活。這都是《樂記》要說的。 《大學》與《中庸》 此為儒者的大文章。《大學》兼攝孟子、荀子兩大家,以本末、終始貫通內聖外王之道。《中庸》則以「誠道」橫通內外縱通天人。本課程按朱子章句注,又參考當代大儒之說法,詳細解說。

導     師 何美嫦 劉國強

導師簡介
      何美嫦女士在專上學院修畢碩士課程後,即從事教育工作,曾任教大專院校,現為本院註冊主任。 劉國強先生,香港中文大學文學學士、碩士,夏威夷大學博士。劉先生的治學與做事的精神,深受唐君毅先生之感發。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8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