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學與哲學 (一學年)
      「人生如夢」,這四個字是文學的創作還是哲學的名言?只能由人對此夢的深淺論述不同來區分。文學創作離不開日常生活,但缺不了多少哲學思考﹔哲學探討事物之固有本質及自我意識的底蘊,但可成為文學的題材。文學和哲學都如彩虹般,是連接天地神人之間的多彩而光耀的天橋。雖說文學依靠文字表達,哲學是看不見的思想,但要更好地將哲學表達,則不能不依賴文學的宣訴,故而要肯定哲學的文學形式,文學的哲學內涵。文學作品必要是有哲學意味的才是好文學。說到文學的優劣品級,就由文學家保留給哲學家的空間之多少來確定。由對話到文字,經由二元形上思想去演繹文學與哲學的分與合,是本課程的主要內涵。

導     師 莫詒謀

導師簡介
      莫詒謀先生,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哲學系博士。曾任臺北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主任、哲學研究所所長。出版著作中有三本法文書,分別被法國國家圖書館、北京中國國家圖書館及美國國會圖書館列為館藏書。


課程編號643

開課日期2016年09月17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