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藝術與人生 (一學年)
      本課程闡釋中西文化之差異,說明各自有不同之人生價值觀念、生命取向及藝術精神。 學員可由此了解中國文化的精神的內蘊,知儒家注重心之仁性之開發,開出倫理道德之人生﹔又知道家之遊心物外,表現在書畫,就以形寫神,見空曠渺遠的意境,與自然互相應合,帶出悠然物外之人生。 亦會了解到西方文化重「人定勝天」,以生命力與自然相爭,因此帶出了頭腦冷靜、心思細密,造就了科技發達,表現在藝術就是畫象要塗色準確,大小、光影要合乎比例,富於現實反映之精神。 學員完成課程後,可了解文化、藝術與人生三者之互相影響。深悟文化不同,中國人觀賞「美」,多在「空靈飄逸」之「神韻妙在」,西方人就在色彩鮮明斑爛及實質人工圖像觀賞。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264

開課日期2021年10月05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