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東坡的人格與生活藝術 (一學年)
      代蘇軾,北宋四川眉山人。貶官到黃州以後號東坡。人說他自此以後就變成了「蘇東坡」,此前那個「蘇軾」消失了。的確,貶官黃州給蘇軾很大的衝擊,他此後二十年的貶謫生涯「豐富了」生命的意義,使他的人格與生活實踐,感發此後千年文人,乃至受普羅大眾的傾慕與仿效。中國歷史上很少有人能像蘇東坡那樣家傳戶曉,深受愛戴。本課程嘗試從人格與生活藝術兩方面,探討蘇東坡的生平與成就,並討論其在現代的意義。課程主要講述: 一、其生平:詳述東坡少年、壯年與晚年的生平際遇 二、其人格:詳述東坡的性格、德操、交友、守節、安貧、通達 三、其生活:詳述東坡文學、藝術、遊歷、生活各方面表現 四、人們對他的評價︰詳述自北宋至現代,人對東坡之評價。

導     師 詹益光

導師簡介
       詹益光先生,早歲畢業中文大學中文系,後從全漢昇教授研習中國古代史,獲新亞研究所史學碩士。目前以魏晉南北朝研究為興趣中心,從事整合性研究。


課程編號171

開課日期2022年09月26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