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德的知識論與形上學
      康德是西方近代最偉大的哲學家之一,其知識論思想產生了一個被譽為在哲學界中的哥白尼革命。康德亦很重視人的道德實踐理性,當代新儒家如牟宗三先生即以康德為橋樑來建構及闡明儒家之義理。 在這個課程中,我們主要討論康德的知識論及他對形上學的一些看法。康德這方面思想主要見於其著作《純粹理性批判》,由於傳統哲學對理性有錯誤的運用,以致產生種種矛盾或虛幻之說,康德要反省及衡定人類理性之作用及適用範圍,以及知識如何可能的問題。 康德認為,理性不能離開經驗的範圍。知識之所以可能,那是由於我們的知性與感性之機能的共同合作,感性提供感覺資料,知性透過其先驗的綜和活動或能力整理這些資料、賦予對象以法則或規律,以成就先驗綜和判斷。離開了理性主體這種先驗綜和活動,吾人不能有任何知識。

導     師 韋漢傑

導師簡介
      韋漢傑先生,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數學博士,現任教香港大專院校,曾在《鵝湖》月刊發表哲學論文多篇,現研究華嚴及天台佛學。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0年09月16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