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賈《新語》與馬基維利《君王論》的國家觀
      春秋以來,有一個人,他為「百家爭鳴」做了一次亮麗的總結,開宗明義說「天生萬物,以地養之,聖人成之」,用易經的三才作起點,終於提出「功德參合,而道術生」;更以無為思想來諫劉邦,對漢朝盛勢甚至整個中華民族起了關鍵性的作用。他就是陸賈,其思想見於《新語》。 十五世紀的意大利也出現了一位諫臣。他說,為了國家及政治的現實,君王有時也要厚顏無恥。君王在某些情況下「要結合狐狸的狡猾與獅子的兇猛」。他就是政治哲學家馬基維利。 陸賈與馬基維利都能無視神權的主宰,用人的眼睛看國家。所不同的是,前者以道德仁義為本,後者則認為道德是枷鎖,要只問目的不擇手段。道德在政治之中,扮演什麼角色?其輕重如何?古今中外都有思想家論斷,當怎樣評論呢?

導     師 莫詒謀

導師簡介
      莫詒謀先生,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學士、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哲學系博士。曾任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系主任、所長;高雄中山大學副教授。著有《培根方法論》、《康德道德論》(法文)、《先秦儒家倫理中的“人”》(法文)、《叔本華的美學原理》、《柏格森的理智與直覺》。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6年02月11日

堂     數約16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