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人權、民主的困境與文化轉型
      法治、人權、民主是當今世界的熱門話題,被視為具有普世價值的觀念來推展。弔詭的是,法治、人權、民主有漸漸陷入被意識型態化、主觀化與絕對化的危機之中,結果言民主、人權、法治者,排斥自我更新、否定多元演化、更可能形成禁止「異見」之勢而不自知。如此而「捍衛」法治、人權、民主者,其實更容易損害法治、人權與民主。 本課程嘗試由哲學、倫理學、法學的角度,探究以「自我主義」講法治、人權、民主,何以會自陷困境,令思維萎縮、心靈下墜。並指出須從「個人─集體」的對立中,回歸中道的「人際性」規範,法治、人權、民主才能更新轉型、多元發展。最後通過對此諸觀念的釐清與批判,指出人類文化可能有的新方向。

導     師 李紹強

導師簡介
      李紹強先生,資深大律師,理學士,法學士,法學碩士,法律專業文憑。在香港律政司從事刑事檢控、上訴及相關法律工作近三十年,2008獲委任為資深大律師。曾任律政司副刑事檢控專員,處理的案件涵蓋刑法、公法及其他法律,曾出任香港金融管理局法律顧問。喜好哲學、社會、文化議題,著有《香港的金融與銀行法》及波柏九十大壽論文集等書。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4年10月11日

堂     數約13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