宗教之理性與神秘
      洪荒宇宙,給人以神秘和驚奇;山川河岳,是古人膜拜的對象。古代宗教的那種咒魅和神奇一直籠罩著人類的心靈,然而人類歷史經歷了雅斯培(Karl Jaspers)所謂的軸心時代,一種偉大的理性心靈出現以後,人類文明便開始以理性來尋求心靈的提昇,並以此來開闢鴻蒙。 雖然如此,宗教的神秘色彩始終不能為人的理性清晰把握;另一方面,軸心時代以後的宗教又不能超離人的理性以獲得認同。偉大的宗教無不指向生命的超昇,然而在生命超昇的過程中,神秘性(不可知性)的成分與理性的成分彼此交織,構成此後各種宗教展現其形態時以兩維為核心的向度。 本課程在上學期檢視西方宗教理論對宗教有怎樣的理解,下學期集中論述中國人的宗教之中有甚麼神秘與理性的展示。通過中西方宗教思想的比較,可深入了解中國獨特的宗教精神。

導     師 黃堅強

導師簡介
      黃堅強先生,畢業於中文大學社會科學院,現肄業於新亞研究所,專研政治哲學,且熱心參與及推動文化工作。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1年09月16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