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教圖像學── 曼荼羅之研究 〔面授課程〕(一學年)
曼荼羅(Mandala)是密教法門中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環,其內容極為豐富,各具特色,研究其來源、發展、表法及應用是一專門而饒有趣味的科目。 本課程以「密教簡論」發端,略述密教法門發展經過,繼以栂尾祥雲教授的名著《曼荼羅之研究》為基本教材,以豐富文典與圖片探究佛教圖像之興起及演變,介紹圖像在教內的施展與修持實踐上之運用;又參照漢地及藏傳文獻,對中土密教所傳的金胎兩部根本曼荼羅及其所依據經典,作一詳盡的比較;更輔以近年世界各地學者專研所得,對一些古來的問題進行探討,讓學員對密教圖像有進一步的了解。 (本課程只限課堂面授)


導     師 辛漢威

導師簡介
      辛漢威先生,於1973年始隨羅時憲先生習顯學,後依東密名宿黃繩曾先生研密教,1986年赴日深造,於真言宗豐山派總本山長谷寺進修密法。1989年回港後致力於真言密學及佛教聲聞乘與菩薩乘戒律學之研究,並講學至今。現任香港志蓮淨苑文化部客座研究員、志蓮夜書院講師及香港大學「漢文佛典」講師。


課程編號273

開課日期2023年09月26日

上課時間逢星期二 下午7:45-9:15

上課地點志蓮中心四樓

堂     數約28堂

名     額

學     費全期 $1500

課程對象

學員自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