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教文學與心靈教化 (一學年)
      一場世紀疫症,令人焦慮不安,生活的改變,讓人更體會身心健康的重要。煩惱的心靈如何得以心安自在?心靈教化可以視之為對心的認識、鍛鍊與陶冶。 佛法提供認識自心、調心、修心及解決人生煩惱的理論及方法;文學作品抒發個人情感、情緒、思想,是熏陶心靈的媒介;漢譯佛經中有不少文藻優美、又具文學審美的觀心法門,佛學與文學兩者的結合有助提升心靈素質。 本課程將節錄具文學趣味的漢譯佛經,例如《阿含經》、《妙法蓮華經》、《維摩經》、《華嚴經》、《法句經》、《無常經》等;以及僧人、文人的文學作品為基礎,揀選當中關於認識心靈的內容,探索如何從佛教及文學的角度,疏理煩惱的心識。課堂亦設有與學員互動環節,探討如何將佛法應用於日常生活之中。

導     師 鄭運蘭

導師簡介
      鄭運蘭女士,華中師範大學中國古代文學博士,研究清代佛教文學及天台宗發展。早年畢業於英國倫敦大學(University of London),獲經濟學士及財務管理碩士學位。後於香港大學建築及測量系深造,再修畢北京清華大學法律第二學位、香港大學佛學碩士及漢文佛典證書課程。


課程編號372

開課日期2021年10月06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