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壇經》解讀 (上學期)
      《敦煌壇經》解讀 要理解中國禪學,不能不研習《六祖壇經》。現存《壇經》大別有四個本子,其中以敦煌本的《壇經》最古。《(敦煌)壇經》雖不能說是祖本,亦沒有分章分品,只可說是六祖慧能的「語錄」,但應該是最古樸、最接近慧能事蹟與思想的實錄。《(敦煌)壇經》只有一萬二千字,錯漏亦多,但後人依之增益而有惠昕本和契嵩本,再增益而有二萬一千字的現今所流行的《(宗寶本)壇經》。所以要研習《壇經》,便必須溯本尋源,先從《(敦煌)壇經》開始。日本學者鈴木大拙把它分成五十七段,本課程將會逐段加以分析解讀,並與現行宗寶本作比較,把六祖慧能思想與後人增益的思想分辨開來,作為研習中國禪學不可缺少的基礎。

導     師 李潤生

導師簡介
      李潤生先生,從事教育工作凡三十餘年。對中國語言學、文學、佛家唯識學、因明學等都有研究。近年學術論著有《中論析義》、《正理滴論解義》、《佛家輪迴理論》。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4年09月24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