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公案(二) (下學期)
      中國佛教的禪宗,是梵華文化結合的奇葩,其間的發展亦有不同階段,不同形態,不同特色,如是由楞伽禪而慧能禪,由慧能禪而公案禪,可說各有精彩。其中公案禪法,或言或默,或動或靜,怪狀不窮,較難理解。是以開設《禪宗公案》課程,先簡述南禪精神學理、一花五葉的開展、宗門接引的特色與參悟的方法。然後於《景德傳燈錄》或《五燈會元》選講其中有關慧能、神會、懷讓、行思、道一、百丈、普願、從諗,以及五家宗風的公案事跡,以彰顯諸家單刀直入,直指人心的不同禪風,並試依《壇經》的義蘊,以疏解其中可能的涵義。

導     師 李潤生

導師簡介
      李潤生先生,從事教育工作凡三十餘年。對中國語言學、文學、佛家唯識學、因明學等都有研究。現任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榮譽教授。近年學術論著有《中論析義》、《百論析義》、《正理滴論解義》、《佛家輪迴理論》、《成唯識論述記解讀》等。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9年09月25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