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佛之路-─藏傳修心法 (一學年)
      修心法在藏語稱為lo-jong,意思是轉化心念,特別是轉化我們之自愛執心成愛執他人之心,由是利他心而興發大菩提心,修菩薩行,圓滿佛果。這是由於「世間一切衰損,係由自召,非關他作;一切利樂,皆從他得。」故最上乘之修行法門即是龍樹菩薩在《寶鬘論》中所說:「於生如愛命,隨彼極愛我,眾罪咸歸我,我善施眾生。」此一經偈亦成為本法門的重要依據。藏傳佛教各派極重視此一教法,對其根本教典--《修心八偈》和《修心七義》皆造了多種注釋和延伸的論著。各派的大師均以此法門為成佛之途徑,更認為若不修此修心法,雖修密法,亦無成就。本課程將帶引大家研讀上述兩種根本教典與及《利器輪》、《修心日光論》、《轉苦樂為道》、《離四執》、《三十七佛子行》等典籍,令大家能掌握此一降伏自心,轉化心念之法門,以作為日後研修密法之基礎。此法門在西藏屬顯教法,故亦適合修學顯宗人士學習,可作為發菩提心,修菩薩行之入路。

導     師 馬少雄

導師簡介
      馬少雄先生,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於八十年代在新亞研究所追隨當代中國哲學大師牟宗三先生研讀中西哲學及佛學。後來接觸藏傳密教,得以親炙四大派之法王及多位上師,接受多項灌頂及口訣開示,並為他們擔任說法翻譯。現主要研究藏傳佛教、中觀思想及華嚴經。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7年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