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夏社會和西夏文字(一學年)
      中古時期,我國西北地區党項羌族崛起,其首領元昊於1038年建國稱帝,國號大夏,世稱「西夏」,建都興慶府 (後改名中興府,今寧夏銀川市) ,轄今銀川、甘肅大部、陝西北部、內蒙古西北和青海東部廣大地域。其前期與北宋、遼對峙,後期與南宋、金鼎立。歷十一帝,享國一百九十年。1227年為蒙古成吉思汗所滅,西夏文化、西夏文字也隨之湮滅。1908年,俄國探險家科茲洛夫於內蒙古黑水城遺址獲取大量西夏文獻和文物,從而揭示了一個偉大民族的燦爛文化,西夏文字亦由「天書」而為時人破譯,從此誕生了一門嶄新學科-西夏學。 通過西夏文字的結構分析,採用訓詁方法,揭示西夏社會與漢文化不可分割的淵缘關係。

導     師 劉景雲

導師簡介
      劉景雲先生,上海師範大學中文系畢業,上海古籍出版社副編審,編輯《英國藏黑水城文獻》、《中國國家圖書館藏西夏文文獻》,並考訂全部《法國藏敦煌西夏文文獻》。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1年09月14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