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海寄歸內法傳》選讀(二) (一學年)
      《南海寄歸內法傳》是唐代義淨三藏在那爛陀寺十年留學後,回國途中在南海室利佛逝(今之蘇門答臘島巴鄰邦)停留的時候撰成。其文引經據典,文藻絢煥,樸遠兼輝,以四十個專題概述他在印度和南海各地所體驗的僧團日常生活行事,資以釐清一些戒律條文的正確執行方式。 本書所述,雖以有關戒律的各節為主要部分,但對印度當時的一般教育方法及佛教內教學次第記載極詳;對於佛教部派的傳播、寺院的制度和學風、當時著名碩學大德以及一般社會風俗等,更留下不少古代佛教及民眾生活的珍貴史料。其重要性堪媲美法顯的《佛國記》及玄奘的《大唐西域記》。 本課程將輔以日本密教大德慈雲尊者之《南海寄歸傳解纜鈔》及相關之「說一切有部」律典作講授資料,讓學員對《內法傳》一書有深入的了解。

導     師 辛漢威

導師簡介
      辛漢威先生,於1973年始隨羅時憲先生習顯學,後隨東密名宿黃繩曾先生習密教,1986年赴日深造,於真言宗豐山派長谷寺進修密法。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及夜書院講師。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2年09月18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