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自我與人生體驗 ──唐君毅「人生三書」之會通 (一學年)
      人會自覺實現道德理想,完成「道德自我」。「道德心靈」是建立至善人生之本源,是人實踐理想之最原始動力。但此「道德心靈」往往容易受「自然生命」之蒙蔽及「氣質生命」之束縛,由此而使人之一生,多浮沉於俗情世間、陷溺於情欲之誘惑、受私利心的牽累,常在價值之顛倒中而不自知。唐君毅先生在《人生之體驗》,《人生之體驗(續篇)》及《道德自我之建立》三書指出,當人生下滑時,只要能「當下一念之自覺」,「道德心靈」當下湧現,就可即刻開出一道德生活之世界,從流俗世間的陷溺中超拔出來,使潛藏的「道德自我」完全呈現,行所當行之事,使其無限美善之自性得以「復位」,實現一個真、善、美俱備的真實人生。 本課程會通三書,將其重要義理闡釋,有助學者之生活思想之沉潛開大。

導     師 黎景鎏

導師簡介
      黎景鎏先生,英國格洛斯特大學(Gloucestershire University)文學士,英國語言學會會員(MCIL),英國雪斐爾大學(The University of Sheffield)及洛丁漢大學(The University of Nottingham) 碩士,曾任新亞文商書院教務長兼中英語文及翻譯系系主任。黎先生早年在香港大專院校修讀中西哲學,完成哲學碩士課程,善於講述生命哲學。


課程編號473

開課日期2020年10月08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