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覺主義與生命哲學——論尼采與柏格森的哲學
      被稱為理性動物的人類,在當今科技發展一日千里的時代,為什麼能向外在世界尋找更根本的知識原理,卻不了解自己生命中的涵蘊?為什麼現代人吸收知識、編造新說特別快速,破除自己明知的執見是那麼困難?是否因為人類走錯了方向,自始為「理智」所困,「直覺」得不到伸展?故探討「理智」的限制,揭開「直覺」的本性就成為有識之士的話題。 本課程要討論,在人走入生命的自我了解的過程中,靠理智呢?還是靠直覺?還是兩者同時運用?人應該先要掌握到什麼把柄?尼采曾向大地呼喊,要人類努力解開生命的環扣,但要怎麼解開?環扣是怎麼個樣子?它如何扣著?用什麼打造?這些未明瞭之前,人真的能把它解開嗎?這連串的問題,我們都要在課程嘗試找到解開迷惑的鑰匙,使生命航向幸福的旅程。 「圓融的生命」與「圓融的哲學」往往要靠生命直接的體悟,此在道家的莊子,在儒家的象山,在佛家的龍樹,西方的普羅丁諾和斯賓諾莎都善為之言。法國大哲柏格森看到了「直覺」是成就生命的形而上學的源泉。凡此都是本課程要詳為論述的。

導     師 莫詒謀

導師簡介
      莫詒謀先生,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學士、碩士,法國巴黎第一大學哲學系博士。曾任台北中國文化大學哲學系副教授、系主任、所長;高雄中山大學副教授。著有《培根方法論》、《康德道德論》(法文)、《先秦儒家倫理中的“人”》(法文)、《叔本華的美學原理》、《柏格森的理智與直覺》。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9月20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