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方法與科學哲學 (一學年)
      亞里士多德謂求知是人的天性。人類求知的歷史與人類的歷史同步前進,然而以科學方法來達成這個目的,則是人類文化的近代產物,而科學哲學便是對這些科學知識的性質及特徵進行說明及反省的一門學科。本課程探討科學哲學的幾個核心問題:科學知識與其他類型的知識有沒有本質上的差異?科學方法的基本特質是什麼?科學研究的目的是什麼?自然科學與社會科學有沒有本質的區別?科學知識會受政治或性別影響嗎?除了這些問題外,課程亦會探討個別科學中的具體哲學問題,例如認知科學中的「我們能製造一部會思考的機器嗎?」、物理學中的「物質世界是否被完全決定的?」及生物學中的「進化的複雜性是否純粹是自然的結果?」等等。通過上面問題的探討,我們或許可以對「科學會讓我們更接近絕對真理嗎?」這個更根本的問題尋找到答案。

導     師 翁正石

導師簡介
       翁正石先生,倫敦大學文學士,新亞研究所碩士,香港大學碩士,中國社科院博士。研究方向主要為邏輯及方法學、分析哲學、中國哲學。


課程編號171

開課日期2021年10月04日

堂     數約28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