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編
竹編是指竹絲篾片的挑壓交織,可以編織出千變萬化的圖案,製作出千姿百態的竹編產品。根據編織工藝不同,可分為平面竹編、立體竹編和混合竹編。
藤编
藤編是一種歷史悠久的傳統實用工藝品,利用山藤編織成各種器皿和傢俱。主要產地為廣東江門、中山 、佛山等地。
《竹藤編織藝術》簡介

竹、藤編織可算是人類最古老的工藝之一,中國盛產竹和藤,衣、食、住、行到處都有竹和藤的存在。隨著木材日趨減少,人們環保意識增強,竹和藤作為珍貴的天然資源,對優化人類生活、保護自然環境發揮著愈來愈重要的作用。
竹、藤編織又是人類最早的藝術創作活動,工藝家們將竹、藤編織工藝演進至極緻,使之走進千家萬戶,進入藝術殿堂,甚至成為國寶級的藝術珍品。然而竹、藤編織工藝難度高,要成為優秀的編織藝術家往往要經過幾十年乃至一生的奉獻,今天這門傳統工藝也面臨著後繼乏人的局面,急需挽救,有關各國均為此作出努力,採取了保護措施。
本書介紹的竹、藤藝術品來自中國、臺灣、日本和韓國,從不同角度展示了以上不同國家和地區竹、藤編織藝術品的特色和藝術家的創造精神。希望籍此將不朽的竹藤編織文化向世界展示,將銘永的文化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