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壁畫
中國甘肅的敦煌石窟是中國乃至世界壁畫最多的石窟群,包括莫高窟、西千佛洞、安西榆林窟的552個石窟有歷代佛教壁畫五萬多平方米,內容有佛像畫、經變畫、故事畫、供養人畫像等。
《敦煌莫高窟 常沙娜老師摹繪集》

  敦煌石窟是世界文明史上罕見的藝術和文化寶庫,保存著中國古代一千多年的佛教壁畫,所有佛教繪畫題材在這裡都可見到,中國各個朝代的藝術風格盡收眼底。
  著名工藝美術教育家常沙娜老師是“敦煌保護神”常書鴻先生之女,十二歲就隨父生活在敦煌莫高窟並學習臨摹壁畫,在敦煌藝術的薰陶下長大,獲得了敦煌藝術的深厚造詣。以後多年,她以敦煌圖案的風格為國家重要建築作了多項裝飾設計,並在教學中將敦煌藝術傳授給一代代藝術青年。
  本書展示的四十多幅敦煌壁畫摹本為常沙娜老師少年時期的作品,是一個孩子在十三至十六歲的年齡,以清純無暇的心靈對那不朽藝術作出的最純真的描繪。書中同時展示了常老師近年為志蓮淨苑摹制莫高窟盛唐造像而親自整理的多幅圖案紋樣,表現出她對敦煌圖案的深刻理解和精彩詮釋。閱讀本書將使讀者進入敦煌藝術寬廣瑰麗的神聖境界,從而對這偉大的歷史文化遺產多一些瞭解,多一份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