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論》(上學期)
      《百論》(Sata-śāstra),提婆(Āryadeva)造,婆藪開士釋,漢譯本由鳩摩羅什(Kumārajīva)翻譯。提婆生於約公元一七零年,是龍樹的弟子。在《百論》中,論主提婆以佛教中觀學的立場辯破數論(Sākhya)、勝論(Vaiśe•ika)等外道的實在論思想,包括神我論、因中有果論、因中無果論等,由此突顯中觀學無自性空的思想。本課程將介紹早期佛教中觀學派、數論、勝論等的基本思想,並選讀《百論》中的重要篇章。

導     師 陳森田

導師簡介
      陳森田先生,先後畢業於香港能仁研究所、香港科技大學及香港浸會大學。跟隨李潤生教授和吳汝鈞教授研習佛學。歷任香港浸會大學宗哲系研究助理、香港能仁書院佛學課程講師、香港大學佛學研究中心客席講師、志蓮夜書院兼任講師等職。專著有《肇論的哲學解讀》,吳汝鈞、陳森田合著《中國佛學要義》、《早期印度佛教的知識論》,譯作有《中道佛性詮釋學:天台與中觀》。


課程編號472A

開課日期2018年09月20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