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論玄義》選讀(下學期)
      《三論玄義》選讀 《三論玄義》是隋代吉藏大師的著作,旨在以般若真空法性的進路,批判探討二諦、佛性等在南北朝時期佛學界中熱議的問題。因此,透過這部作品,除了可簡要地了解三論對空義的發揮,亦是進一步研究三論思想堂奧不可或缺的重要入門典籍。 本課程先就「三論」所宗的「空義」作一簡單的介紹。進而透過此《玄義》在「破邪顯正」部分,探看三論思想如何運用空義「破邪」,摧、折、排、呵外道小乘,乃至大乘部分宗派的定解實執;繼而在「顯正」部分,探討三論思想對「正理」、「二諦」及「中道」的義理。吉藏五十歲後思想丕變,對真常典籍採取了融和態度,《三論玄義》正是他思想轉變開始時所寫的,學員透過研習本論,也可看出當中端倪。

導     師 陳裕皇

導師簡介
       陳裕皇先生,浸會大學理學士,香港科技大學物理學碩士、英國伯明罕大學地球物理學碩士,志蓮夜書院佛學文憑及香港大學佛學碩士畢業。現任佛教志蓮中學佛學科主任及多個佛學團體課程導師。


課程編號572B

開課日期2020年02月07日

堂     數約15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