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含經》選讀(二)
      北傳漢譯四部阿含經,分別為《長阿含經》《中阿含經》《增一阿含經》及《雜阿含經》,同被稱為原始佛教聖典,相傳為佛陀涅槃後第一個夏季雨安居期間,由大迦葉尊者為首的上座比丘結集而成。 《長阿含經》及《增一阿含經》的選讀經文已於上一學年完成,本學年將繼續選讀《雜阿含經》及《中阿含經》的經文。 北傳五十卷本《雜阿含經》,全經包括共五十一相應,超過一千三百多篇經文,全部經文皆為對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等四聖諦的闡釋。本課程將配以《瑜伽師地論》釋的《雜阿含經論會編》為教材,令學者對原始佛教的重要教義,透過《雜阿含經》及《瑜伽師地論》的闡釋,有更深刻的理解。 《中阿含經》六十卷,全經編目有五誦十八品,共二二二經。佛教中認為這部經典係“為利根眾生說深法義,名中阿含,是學問者所習。”本經的特點為重於對法義的分別、類集與論究,此外對於空義之闡發、因果業報之分別、禪定修行之次第等課題皆有深入的探討。 本課程將選讀有代表性的經文,以令學者對原始佛教的教義及對古印度文化、宗教、哲學有基本的認識。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13年09月26日

堂     數約30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