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斷金剛般若波羅蜜多經》解讀
      般若是悟證真理的智慧,佛教尊般若為諸佛之母,大乘佛法亦以般若思想為中心。般若經典,部帙繁多,文義廣博,傳譯中以玄奘法師所譯的十六會《大般若經》最為詳盡。其中又以第九會之<能斷金剛分>最為重要,此即鳩摩羅什法師的《金剛經》的異譯本。此分篇幅雖少,可是內容卻十分獨特,提綱挈領,述說般若思想的精要,故能在中國佛教界廣泛流傳。 本課程會介紹般若經流行的背景,「空」的思想發展及涵義,般若經典的纂集及本經在般若系統中的重要性。有關<能斷金剛分>的文句解讀,會採用無著、世親菩薩的論釋,並參考其它異譯的內容,來分析本經的宗旨義理。 學員若對般若經類有興趣研讀,可修讀《金光明經》及稍後開辦的《八千頌般若經論對讀》、《般若理趣經》、《大智度論》等課程,以作進一步的探究。

導     師 陳雁姿

導師簡介
      陳雁姿女士,香港新亞研究所文學碩士,香港科技大學哲學碩士。著作有《陳那觀所緣緣論之研究》等。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香港佛教法相學會副主席。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3年09月19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