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千頌般若經》選讀(上學期)
      《八千頌般若經》 般若經典譯本眾多,以玄奘法師譯的《大般若經》最為詳盡,其中又以十萬頌、二萬五千頌和八千頌至為重要,世稱廣、中、略三部般若。略本的《八千頌般若》又名「小品般若」,內容闡釋菩薩與大乘之意義,諸法畢竟空義,三解脫門,修習般若波羅蜜之功德,讚揚菩薩的深智大行,是為般若空觀的根本經典,最適合作為研讀般若學理的入門典籍。 中國楞嚴學概論 《大佛頂如來密因修證了義諸菩薩萬行首楞嚴經》是一部「統攝大藏,徹心之源」的性相共通、顯密圓融經典。其理論兼賅禪、淨、律、密、教諸宗,故能調和統攝各大派之教義與實踐。本經入宋以後,以其論心精闢,更流行於士大夫階層,因而對中國文化亦產生極大影響。本課程將探討本經在中國文化上的整體貢獻。

導     師 李葛夫 陳雁姿

導師簡介
       陳雁姿女士,香港科技大學哲學碩士,香港新亞研究所文學碩士及博士,著作有《陳那觀所緣緣論之研究》等。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 李葛夫先生,新亞研究所博士。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副研究員。近年主力研究如來藏、天台及華嚴思想。


課程編號

開課日期2005年09月24日

堂     數約32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