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阿含經》選讀 (一學年)
      《雜阿含經》是二千五百多年前佛陀入涅槃後的第一年,由五百位阿羅漢大弟子共同結集、整理而成。被形容為最能發見佛陀“顯揚真義”、為弟子說種種禪法的“第一義悉檀”。北傳五十卷本的《雜阿含經》為劉宋‧求那跋陀羅(公元435-453年)譯出,全經包括共五十一相應,超過一千三百多篇經文,經文大多短小、簡明,但包含了佛陀在世時為弟子所說的最重要教理,主要為對四聖諦:苦、苦集、苦滅、苦滅道跡的闡釋,其中尤其重要者為陰相應、入處相應、因緣相應、諦相應、界相應、受相應及念處相應等菩提分法,都是教理與實踐的重要法門,為一切大、小乘佛教的基礎。 本課程將持續二年,選用由印順法師編纂,正聞出版社出版的《雜阿含經論會編》作教科書,以《瑜伽師地論》配合闡釋,透過這些經、論對讀,可以令讀者對經文有更深入、更清楚的了解,從而將原始佛教的人生觀、世界觀更清楚明白地呈現出來。

導     師 陳瓊璀

導師簡介
      陳瓊璀女士,七十年代開始進修佛學,八十年代開始參與策劃開辦佛學初階、印度佛教史、中國佛教史、中觀思想、唯識思想、如來藏思想、因明等佛學課程並任講師至今。現任志蓮淨苑文化部研究員。


課程編號461

開課日期2015年09月17日

堂     數約30堂